小小心聲
在教學的過程中,看著孩子閃亮的眼神,在歡聲笑語中植入文學基礎和種子,唯有合宜的文學土壤,才能讓這些種子發芽、茁壯、成長。 鼓勵小朋友勇於創作,寫出一篇篇屬於自己的作品。 小小的瑕疵,不盡完美,我都希望能忠實呈現,因為這是屬於他們的園地。
  P_20150420_233228 (2).jpg - 日誌用相簿    北宋,宋徽宗趙佶,在藝術上是一位頗有成就的書畫名家和水平很高的鑑賞者。他將畫院考試正式納入科舉考試之列,以攬天下畫家。在朝廷考試畫家的時候,常常以詩句為題,讓應考的畫家按題作畫擇優錄用。
  有一年出了「踏花歸去馬蹄香」,考生們無不絞盡腦汁發揮創意。其中一個考生畫了匹駿馬緩步走來,兩隻飛舞的蝴蝶追逐著馬蹄。畫中的馬蹄竟然引來了蝴蝶,巧妙地表現了「踏花歸去」又表達了「馬蹄香」,奪得第一。
  在簡短的題目之下,要畫出切題的圖畫,審題就很重要了。作文也是如此,引導作文,給了一道題目,加上一些說明,請考生寫出一篇文章,題目雖不是千奇百怪,但也包羅萬象,真的有難度,叫苦連天,望天興嘆者,比比皆是。

廖老師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的表妹長得高高胖胖的,是家裡的開心果,經常做一些搞笑的動作,讓大家捧腹大笑。有一次,她在大家吃飯時,跑到大家的面前,突如其來的跳了一段舞,讓大家當場愣住了,瞠目結舌,過了許久才回過神來哄堂大笑,還有人因此笑到噴飯呢!

又有一次,表妹不聽我們的勸告,跑到高高的土堆上做一些危險動作,差點摔下來,當場嚇得自己哇哇大哭,淚流滿面,真是自作自受啊!這次的事件過後,相信她已學到教訓,不敢再犯了。

我的表妹有許多優點和缺點,當中,「不愛計較,樂於分享」是她最大的優點。每次好吃或好玩的,總會第一個想到我們,與我們分享。但是,「過於頑皮」,卻是最大的缺點,有時她總是不聽我們的話,自己跑出去玩,害我們找不到而擔心不已。

廖老師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從小到大,有許多事情都需要做決定,即使這個決定不是令人感到滿意,但也能成為一次深刻的印象及經驗。

記得那一次,父母第一次讓我決定要不要剪瀏海,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,內心天人交戰,心想:剪新髮型可能會被嘲笑,但是快要畢業了,總不能一成不變吧!於是想了好幾天,深深困擾著我。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剪了,一踏進理髮店,彷彿進到地獄,好想轉身就跑,但後悔也來不及了。當第一刀剪下去時,我的心像是在淌血一般,只能任人擺布,毫無反抗之力的我,只能眼睜睜看著頭髮,隨著「喀擦!喀擦!」聲,靜靜躺在地板上,離我而去。

雖然結果不是很理想,和我想像的有一段差距,但時間久了,自己也適應了,也沒那麼後悔了。由此可知,自己做決定是件十分困難的事,每次的決定不可能都是正確的,而那些令人感到後悔的,就當作一次經驗,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吧!

廖老師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轟隆!」一聲響雷伴隨著一道銀色電光劃過灰暗的天空,緊接著,頑皮的雨滴灑落大地,在花草們的身上盡情嬉鬧,在窗戶上玩起音樂遊戲。

聽到聲響,原本沉浸書中的我緩緩抬起頭,「下雨了呀!呵呵!」我闔上書,走到窗邊看著窗外的景色。窗外烏雲密布,灰濛濛一片,看不清楚建築物了,神秘,黑暗又帶著一股詭異的陰森氣息,這種感覺,我就很喜歡。下雨,就好像在洗掉自己心裡過多的汙染物。

雨停了,心情跟著平靜下來,自在,舒暢的感覺瀰漫全身。繁雜的雨聲沒了,我靜靜欣賞外頭的景色,大地經過一場雨的洗禮後,變得煥然一新,水珠還停留在花瓣上,捨不得離去,小草看起來更加碧綠了。一道彩虹跨過天空,七彩的顏色在陽光下閃耀著,美得令人嘆為觀止。下雨過後,昆蟲們也都重新出來活動,美麗的蝴蝶在花園裡自由穿梭,蝸牛也出來湊熱鬧,一切都充滿希望,生氣盎然,朝氣蓬勃。

廖老師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哈哈!快來!」在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我和朋友們在操場上邁開大步,盡情的奔跑、玩耍,玩得不亦樂乎。烏雲好似聽見了我們的嘻鬧聲,想要加入我們的行列,快速的移動腳步,走了過來。

「轟隆!轟隆!」

我們被突如其來的雷聲嚇到,才驚覺已下起雨來。那雨滴有如斷線的珍珠,晶瑩剔透,美麗至極。但其硬度也和珍珠一樣,打在身上實在不好受,我們開始拔腿狂奔,雨滴卻緊追不捨,終於,我們逃到了教室。

廖老師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夜深人靜,漆黑的夜空中,烏雲正在悄悄聚集。同一時間,我正專注在手上的小說,絲毫沒有察覺屋外的溼氣漸重,我抓著書,舒舒服服的窩進被窩裡­­­­

「滴答」兩滴雨重重的打在窗子玻璃上,把我自文字的異想世界中拉回來。方才的兩滴雨像是預告一場大雨的來臨。「轟隆」的雷聲在屋外響起。一滴、兩滴、三滴,越來越多雨點打在窗面玻璃。雨聲淅瀝,像是為寧靜的小巷加上輕柔的伴奏,我很快又一頭栽進手中的書本中。

又一聲驚天雷響,雨好像變了調似的,原本輕柔的雨勢漸轉狂暴,石礫般粗大的雨珠如機關槍似的,「答答答答」地打在遮雨棚上,下得又大又急。狂風在窗外咆哮著,重重拍打著窗面。巷口的那盞路燈,在狂風暴雨之中,盡力發出一絲絲微弱的鵝黃色光芒。雨在風中狂舞,顯得雜亂,也令人看了心煩意亂。

廖老師作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